4634

壁虎是怎麼交配?

最近一直有人在傳什麼日本感人的壁虎故事...我知道壁虎以巴會自己切斷...所以基本上那個故事很爛!但我想問的是~1.壁虎到底是有性生殖還無性生殖?2.壁虎為什麼會貼著窗戶狂撞頭?意義是什麼?3.壁虎會叫是有哪些原因?4.另外

我很不了解這篇報導說的「孤雌生殖」?請問

這又是什麼?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2007Cti/2007Cti-News/2007Cti-News-Print/0

4634

170301x172007040900574

00.html不需要給我太多壁虎的知識...例如:牠叫守宮`爬蟲類`吃蟲...我只需要我問的問題的答案就好!所以~不要貼別人的知識給我!因為我已經爬文過了!謝囉!
1.壁虎到底是有性生殖還無性生殖?答:生殖方式有性生殖與無性生殖都有視種類而定...至於它們的生殖方式則大多是行體內受精(雄性具有交接器)的有性生殖

少數的種類則可以無性的孤雌生殖方式產生下一代(如:部分的壁虎科蜥蜴)2.壁虎為什麼會貼著窗戶狂撞頭?意義是什麼?我想是受室內光源或驚嚇逃竄

誤將玻璃視為可穿透物所致且壁虎聽力較強

但白天視力較差

怕強光刺激

瞳孔經常閉合成一條垂直的狹縫。

眼睛通常很大

其瞳孔為垂直型與貓眼相似(Gonatodes屬與Sphaerodactylus屬壁虎例外

被等具有圓型瞳孔)

沒有可動性的眼皮。

所以幾乎都夜間出來活動和覓食

瞳孔可以擴大4倍

視力會增強...聽說壁虎真的對聲音很敏感...膽子很小(我做過實驗)3.壁虎會叫是有哪些原因?答:會叫的壁虎是{疣尾蜥虎}分佈在嘉義以南 不會叫的壁虎叫{無疣蜥虎}會叫主要功能有三1.求偶2.禦敵3.驅逐同類 4.另外

我很不了解這篇報導說的「孤雌生殖」?請問

這又是什麼?孤雌生殖(parthenogenesis)也稱單性生殖

即卵不經過受精也能發育成正常的新個體。

一般可以分為以下3種類型。

(一)偶發性孤雌生殖(sporadicparthenogenesis):偶發性孤雌生殖是指某些昆蟲在正常情況下行兩性生殖

但雌成蟲偶而產出的末受精卵也能發育成新個體的現象。

常見的如家蠶、一些毒蛾和枯葉蛾等。

(二)經常性孤雌生殖(constantparthenogenesis):經常性孤雌生殖也稱永久性孤雌生殖。

這種生殖方式在某些昆蟲中經常出現

而被視為正常的生殖現象。

可分為兩種情況:1、在膜翅目的蜜蜂和小蜂總科的-些種類中

雌成蟲產下的卵有受精卵和未受精卵兩種

前者發育成雌蟲

後者發育成雄蟲。

2、有的昆蟲在自然情況下

雄蟲極少

甚至尚未發現雄蟲

幾乎或完全行孤雌生殖

如一些竹節蟲、粉虱、蚧、薊馬等。

(三)週期性孤雌生殖(cyclicalparthenogenesis):週期性孤雌生殖也稱迴圈性孤雌生殖。

昆蟲通常在進行1次或多次孤雌生殖後

再進行1次兩性生殖。

這種以兩性生殖與孤雌生殖交替的方式繁殖後代的現象

又稱為異態交替(heterogeny)或世代交替(alternationofgenerations)。

如棉蚜從春季到秋末

行孤雌生殖10一20餘代

到秋末冬初則出現雌、雄兩性個體

並交配產卵越冬。

壁虎科(Gekkonidae)與頸帶蜥科(Teiidae)的蜥蜴發現最多

在台灣

史氏蠍虎(Hemidactylus stejneger)、半葉趾虎(Hemiphyllodactylus typus typus)與鱗趾虎(Lepidodactylus lugubris)為孤雌生殖的代表種類。

雖然沒有交配行為

但研究也發現某些種類的個體會扮演

arrow
arrow

    小行星列表/4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